废文:章台
ao3:yumaoer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关于冷漠看待抄袭的一点想法

很支持大大的想法,所以站内转一发。

千机不可泄露:

◆以防盗转 决定将这篇发布于一月三十一日的博文贴在LOFT


   题目是新添加的,微博没有


◆禁止所有无授权转载(站内许可)以及使用原文字所有相关截图





晚上和我娘讨论唐七抄袭的问题,我基本上把事情来龙去脉讲清楚了,只等她的态度。


出乎我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的结果就是,她表示抄袭又能怎样呢?无非原作者和抄袭者双双获益,一个提升名气,一个名义双收。还拿王老吉向加多宝打官司结果被活活拖死并入加多宝的事情向我讲述社会多么残酷——


你这么耿直干什么?只有你这么认真,没有谁会在意,每个人都活的很好。你这种性格在社会上总会吃亏,以后找工作谁敢要你?





我想起来前不久向同学提起TQ抄袭,同学一笑:反正我还是喜欢。


我哑口无言,讲清楚事情来龙去脉还是唤不醒一个心智成熟人格独立的大学生。


我低声下气说:你喜欢,可以,但求你别给抄袭者捐一分钱。


同学又笑:书那么贵,谁花钱?


同样地,我娘:我只看盗版,买什么实体书,那么贵。


我又气又笑。




支持抄袭者的粉丝、或者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成年人,看着盗版书劝我别管闲事。


我高喊,我反驳,换来嘲笑或者不屑。


我想想自己作为一个弱小的原创者,思索剧情,花上十天半个月写下一篇万字小说。我为什么不气?为什么要积极融入“社会氛围”?


我是一个很较真的人,我质问母亲:如果你经历过被抄袭的事情你还会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吗?如果同学的论文被抄袭别人拿了更高分她还会熟视无睹吗?你的利益被侵害了你还会坐以待毙吗?




我跟母亲争辩半个小时,她试图用成年人混迹社会的理论说服我,我据理力争,最后气急了哭出来。


她问我:你至于哭吗?有什么哭的?


我回她:至于,因为我愤怒。




我愤怒人们明明能够分辨出正义与邪恶,却不愿意为了争取正义发声。


我愤怒衡量事情对错的已经不是道德与底限,而是所谓社会生存法则。


我愤怒当我发声的时候,比我年长的人忘了小孩子都知道“别人的东西不能偷”的道理,而是用他们比我多出几十年的社会阅历压制我。




我为什么哭?因为我无力。


我讲述、还原事情真相,无人应答。


我愤怒、哭泣,得不到任何鼓励支持。




但我一直固执且幼稚地相信——


抄袭者终究会被时间洪流吞没,总有人愿意发声,总有人愿意反驳“社会生存法则”。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一直喜欢鲁迅先生《热风》里的一段话,一直是促使我幼稚且固执地活下去的支柱——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暮水云平


2016.02.03

评论
热度(128)
© 一根小羽毛儿 | Powered by LOFTER